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> 会员单位
 现在时间:             站内搜索
贯彻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 创建永远在路上
时间:2015-01-29 10:49:53  来源:惠州文明网  作者:

  一年之计在于春。为认真贯彻2015年1月5日至6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,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,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部署,努力抓好惠州今年文明创建各项工作的落实,要力争做到早谋划、早启动、早宣传、早落实。

  岁末年初,总结是十分必要的,总结是为了更好地谋划和实施下来的工作。从2014年9月份市迎复检办正式成立以来,市迎复检办各位成员按照市委、市政府的迎检工作部署,打破正常的上下班作息时间,“5+2”,“白+黑”,争分夺秒,加班加点,任劳任怨,忘我工作,很好完成了迎复检各项任务。总结回顾前一阶段的工作,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:

  一是迎检工作领导有力、指挥得当。市迎复检办在市委、市政府和市迎复检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,在各位分管同志的一线指挥下,成立了综合协调组、宣传教育组、重点难点工作组、材料申报组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、督查督办组等,筹划早、措施实、行动快,先后召开了10次以上迎复检工作推进会和重点工作交办会,制订实施了一系列工作方案,有力推进迎复检各项工作的落实。

  二是迎检工作宣传广泛、氛围浓厚。过去的几个月来,利用报纸、广播、电视、电台、网络、微博、微信、楼宇电视、移动电视、龙门农民画、公益广告等各种社会媒介,通过多层次、宽领域、全方位的新闻宣传、社会宣传、对外宣传、户外宣传、声讯宣传、网络宣传,大张旗鼓开展迎复检和重点工作的宣传,有力提升了广大市民对迎复检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度。从两次模拟测评结果来看,市民对我市部署的中央文明办重点工作的知晓率、参与率和满意率在持续上升。

  三是迎检工作准备充分、工作扎实。对应中央文明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要求,我市有的放矢,精心准备,有效应对。在材料审核方面,按照中央文明办要求,对涉及全国文明城市237条测评标准,涉及未成年人25条测评标准进行材料收集、整理,审核通过3万多件文字材料,并高质量完成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3年工作总结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10年工作综述,为复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。在环境整治方面,联合市直相关部门,扎实开展了环境卫生、市容市貌、集贸市场、交通秩序、社会治安、窗口服务、社区管理等“七个百日整治行动”,切实加大督查整治,做到了不留空白点、不放过难点、不忽视薄弱点,取得了良好的整治效果。

  四是迎检结果评价较高、成绩突出。综合现有渠道反馈的信息来看,中央和省文明办对我市网络文明传播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、志愿服务等工作评价很高,惠州文明网和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综合考评成绩位列全国第一梯队;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、原中央文明办主任雒树刚同志还专门作出重要批示,《人民日报》、中宣部《宣传工作》大篇幅报道了惠州市做法和成效;省委宣传部、省文明办也对惠州创建工作给予厚望,并选择在惠州召开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反馈会,省委宣传部副部长、省文明办主任顾作义对惠州创建工作给予很高评价。

 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、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,也是市迎复检办全体人员团结奋斗、拼搏进取、共同努力的结果。

  文明创建只有逗号,没有句号,创建永远在路上!新的一年,要以去年取得的成绩为新的起点,以克难攻坚、不懈努力的精神,再接再厉做好各项工作,不断深化文明创建各项工作。

  一是抓好规划设计。要结合中央、省市最新指示精神,及时谋划,抓好今后三年文明创建规划,第一年做什么、第二年做什么、第三年做什么,要有路线图和时间表。此外,要及早调研,抓紧制定“十三五”精神文明建设规划,力争到2017年,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,博罗、龙门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县城,惠东创建成为广东省文明县城;到2020年,力争惠东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县城,实现文明创建成果的全面提升。

  二是打造一批示范点。要结合惠州实际,紧紧围绕“三个倡导”24字基本内容,选树一批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成效突出、特色经验明显,具有一定示范带动作用的农村、社区、企业、医院、学校、机关、部队等基层示范点。特别是在单位、社区、村镇、学校创建等方面,要探索建立一套模板,来指导全市文明创建工作。

  三是抓好常态管理。在迎复检中,虽然取得较好的成绩,但在常态管理方面还是有不少问题,比如一些内街小巷乱贴乱画,卫生死角等脏、乱、差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,乱扔垃圾、随地吐痰、不遵守交通秩序的不文明行为时有出现。类似这些问题,要做到心中有数,不要在上级的肯定和表扬中飘飘然。要按照“每天都是创建日”的要求,以更高的标准审视工作,推进城市常态管理,以更扎实措施推动文明城市的创建。

  四是完善体制机制。实现文明城市常态、长效管理,健全体制机制是关键。要从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入手,通过引进惠民城管通等信息化管理手段,健全完善城市管理日常巡查机制、部门联动协调机制、城市管理监督考评机制等制度体系,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、网格化、常态化管理水平。

  五是加强督促检查。督查督办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方法,也是落实工作非常有效的工作途径。要联合市委督查办、市政府督查办、市纪委监察局等督查力量,继续加大对重难点问题的督办力度,督促各责任单位抓好落实。

  (黄雁行 市委常委、宣传部长、市文明办主任)

【 打印 】【 收藏 】【 关闭 】【 字体:
 
发表评论
用户名: 密码: 还没有注册?
验证码: 匿名发表 共有 0 条评论
请选择表情:
免责声明:本网站所转载的文章,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在7日内进行。
 
通知公告
北京国富民悦投资有限公司春节慰
中国有机产业联合会网站改版通知
诚招团购代理商
重点扶持企业项目合作协议书
关于召开动植物农残净化素及土壤
中外专家委员会重点扶持企业
新闻中心
2015年两会十大热点 激活农村沉睡
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
双峰绿园家庭农场种植新鲜石斛销
今年河南夏粮生产开局良好 越冬期
农业部启动2015年“百乡万户调查
六旬果农在果园开“微店”卖水果
柳淑芬:有机种植和营养健康的完
 
设为首页   |  添加收藏  | 关于我们 | 联系我们 | 网站地图 | 工作邮箱 | 使用帮助